[转载]民主到来之前,我们该怎么生活?

民主到来之前,我们该怎么生活?
每日一评 2009-11-26 20:29:40 阅读5022 评论314   字号:大中小 订阅

这个标题是我在博客中国一篇文章里看到的,
那篇文章虽然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却引起了我的思索,
当然我知道,我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我先前虽然已经在多篇文章里谈到在民主到来之前,
我们应该如何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促进民主早点到来
(例如《以和谐的心推动中国进步》),但是,
那与指手划脚、八卦到教人家如何去“生活”,完全是两回事。

 
“生活”应该是高于政治,高于“民主”的。
民主政治在地球上扎根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在这之前,人类也一直在“生活”。

所以,民主虽然可以部分改变我们的生活,
让生活更美好,可民主未到来之前,我们还得生活,
而且,对于大多数人,还得过“不民主的生活”。

博客中国有网友写文章指责传播民主、
推广普世价值的人(也就是他所说的启蒙者)
要对上海杨佳之死负责。他的逻辑是,如果你
不宣扬那些个人主义和人权至上,教唆民众
敌视政府的价值观,杨佳会那么生气,继而杀人吗?

他举的例子有些极端,但却有他的那套道理。
确实,如果那杨姓兄弟是一位逆来顺受的臣民,
他就不会那么激动,也就不会杀人,自然也
不会被杀了。

进一步推论:如果我们不提民主,鼓吹
什么普世价值,弄得大家都心里痒痒的,
甚至误导了一些年轻人,让他们自以为
已经是公民了,甚至是主人了,从而没大没小,
要行使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公民的权力,动不动就
要挑战权威,监督政府,揭露腐败,要上访等等,
这个社会会不会真的更加“和谐”呢?

至少不会有那么多生气的人,即便人家
把我们当屁民,我们也感激地笑着翘起屁股。

按照这位朋友的逻辑,我们甚至可以继续推论:
在强奸案发生后,不去追究强奸犯,而是和声细语地
告诉被强奸的妇女如何在遭受强奸的时候,
摆正自己的姿势,让强奸来得更顺滑一些……

对于这件事,我想用一个治病救人的例子
来谈谈我的看法。如果有一个人病了,而他自己
却不知道,那么,我们应不应该告诉他?

我认为,应不应该告诉他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我认为告诉他对他及早治病有好处,
因为他得的那种病可以治愈,早动手术早好,
拖下去的话,就小命难保;

第二种情况则是病人得了无法治愈的癌症,
我告不告诉他,他都会死。这种情况下,
我和大多数医生一样会选择不告诉他,否则,
只会让他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都生活在死亡的恐惧中,
那其实比死亡本身更加可怕。

说到中国的前途,说到民主、自由和法治,
情况大体相同:到底中国有没有希望?到底
我们这个社会能否进入到真正的现代文明——公民社会?

法治、自由和民主会降临中国吗?如果不能,那么,
我现在整天在这里鼓噪,把那些永远不会到来的法治、
自由和民主说得天花乱坠,弄得年轻人都
不想生活在当下了,我这不是害人吗?

当然,我并不认为中国没救了。我认为民主、
自由和法治一定会到来。我相信,绝大多数读者
是理解我的博文的,他们从我博客里看到了希望,
受到了鼓舞,并更积极和乐观地生活着……

可是,我也不得不承认,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
确实在读了我的文章后,有些被“误导”,在他们
自以为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之时,产生了迷茫,
甚至对现在的生活也失去了乐趣。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两个小时前,我打开了
和讯博客的私信,其中一封信这样写道:

“我所有的垃圾思想都来自您的博客。原来
我是一个思想单纯而快乐的人,而现在心中
总有那么多的不平和烦恼,而这一切都拜您所赐。
这样的遭遇不知能否成为加您为好友的理由?”

如果只是今天收到这样一封信,
我不会写这篇文章,然而,这种
来自年轻人的信,我不是收到一封,
也不是一百封,电子邮件和博客信箱里
应该已经存有上千封了。

就在昨天打开邮件时,还有两位年轻人
写来了几乎一摸一样的信:杨老师,一直
阅读你的文章,民主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啊,
……真觉得没有办法在这里生活下去了,
你能告诉我如何出国?你能帮助我吗?

还有更极端的,追看我的文章一年两年了,
终于审美疲劳,终于顶不住了,大喊一声:
你让我每天都想着民主自由,可我又得生活
在这个G8现实里,你不赶快把民主自由弄过来,
你这不是毁我吗?我现在都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都快阳痿了……

说实话,如果我们不摆正理想、思想和现实的位置的话,
不把政治和生活适度分开的话,很可能还真有大问题。
也许有人要指责我,说我写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
或者言行不一。

是的,在对待我的年轻读者时,我确实是
有所顾忌的。我想送给我大多数读者这样一句话:
你可以像伟人一样思考,也可以像思想家一样写作,
但你最好像一名普普通通的人一样“生活”。

那么,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是怎么生活的?
我举个例子,我和我的读者是坚决反对腐败的,
我以前也号召过大家一起反腐败,

可我却同时深深的认识到,如果按照
现代文明界定“腐败”的概念,那么,这种腐败
已经深入到我们政治、社会和生活的
任何一个角落,甚至你自己的肌体和大脑里。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真要求受我影响的读者
不但要揭露他们单位领导的腐败,而且要以身作则,
不能涉入任何腐败和不正之风,说实话,
以我对中国的了解,读者们迟早都会背着背包,
到我家门口来,要求我养活他们的。
这就是中国的现实,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当然,我不能指导年轻人选择某种生活,更不能
阻止他们选择某种他们自愿选择的生活。如果你
真要在一个远非公民社会里生活得像一位“公民”,
在远非民主的社会里先过上“民主”的生活,
在一个主人管着你的社会里却把自己当成主人,
我不但不会反对,而且会尊重你,为你喝彩,
并被你感动。但你知道那条路有多艰难吗?
你知道自己会因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吗?

 
我知道其中的滋味,特别是对亲人的歉疚,
你一辈子都还不清。所以,在任何时候,
当年轻人问我该如何生活的时候,我都会让他们
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过中国“特色”的生活吧。

我真的不愿意误导年轻人,让他们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牺牲现在的生活,
甚至提前过那种与当今社会格格不入的
“极端”生活——虽然,我知道,真正“极端”
的其实不是他们,而是我们现在的社会……

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我也不愿意继续深入下去,
最后,来点轻松的吧——

 
民主到来之前,我知道怎么生活,除了继续
为一日三餐奔波之外,尽量把业余时间都用来
推进中国的民主事业,而且不求他人,只要求自己,
尽量做到“文如其人,人如其文”。

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我倒是有点担心,
民主到来之后,我老杨头怎么生活呢?
到那时,我这些冒着风险,让那么多网友
深夜阅读并热泪盈眶的文章成了真正的“垃圾”,
连小学生都知道了,我还能写啥?
民主小贩还能贩卖些什么?

 我琢磨着,如果有钱,我会去开一个小商店,
或者小书屋,没钱的话,就到路边摆小摊——
希望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还不至于老到摆不动小摊。

也希望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你路过老杨头的小摊时,
能够稍微停留一会,和我一起回顾那段我写博客你看博客的
激情燃烧的岁月 ……

杨恒均 2009/11/26

http://yanghengjunbk.blog.163.com/blog/static/459641932009102682940658/

About tothedust

tothedust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